拉梅茲生產呼吸運動

  拉梅茲生產法(Lamaze Method)由法國醫師拉梅茲(Dr. Fernand Lamaze)所推廣。此方法為生產時心理預防之技巧,故亦稱為『產痛精神預防法』。

  孕婦要學習集中精神在自己的呼吸上,並且專注一個特定目標,排斥其他現象。這是利用先佔據腦中識別疼痛的細胞,疼痛的衝動便無法被識別出來的原理。利用控制呼吸,以達到生產過程中減輕疼痛的生產技巧。

  建議孕婦由懷孕7個月以後開始練習即可。因太早練習,且不經常加強的話,制約便會消失:一旦開始之後,便必須持續這項課程,並在家中練習,直到生產前。

 1.準備用物:枕頭2個、小塑膠袋1個、爽身粉1個、有秒針的手錶1個、可以集中注意力的東西(如照片..等)

 2.拉梅茲生產法優點

  ●使夫婦對生產認識及做好心理準備,以減低緊張。

  ●使夫婦同心協力訓練默契,為迎接寶寶做努力。

  ●使生產過程更快速,更順利。

  ●使生產之痛苦降到最低,並保持體力。

  ●夫婦一起練習以確實做到全身放鬆,以秒為單位以口令訓練之。

  ●夫婦一起練習以產婦之呼吸習慣,以秒為單位以口令訓練之。(如:收縮開始,吸、2、3、4,吐、2、3、4,收縮結束等。)

  ●建議由懷孕7個月起開始熟練的練習,每天練習一次,全身放鬆及呼吸法,一次練習約五分鐘即可。

 3.拉梅茲生產法技巧

  ●由醫護人員給予明確之生產知識,減少產婦之恐懼及疑惑。

  ●教予使用的呼吸法(不同產程用不同呼吸法)

   1.使產婦放鬆以維持體力

   2.獨特及熟練之呼吸法降低對產痛之注意力

  ●肌肉放鬆訓練:

   a.目的:是使身體鬆弛,讓孕婦在生產過程中,不致因不自覺的緊張,造成不必要的肌肉用力和疲倦。

   b.作法:藉著刻意放鬆某些肌肉來練習,然後逐漸放鬆全身的肌肉。應有一位負責輔助練習的人在旁協助,此人要注意肌肉緊張的象徵,如眉毛皺起、握拳或手臂僵直。他可協助察覺孕婦是否完全放鬆,或提醒她放鬆某個部位,使練習效果更完全。(如:縮緊右臂、縮緊左腿等,縮緊後檢查是否放鬆。)爸爸是取佳的輔助人選,可協助媽媽學習,一同迎接小寶寶。  

分娩的開始:1~4期產程

1.第一產程3階段:從子宮規律收縮→子宮頸完全擴張(約10公分)

(1)初步階段:子宮開始收縮,子宮頸開始擴張至3~4公分止

子宮約5~20公鐘收縮一次,陣痛一次持續30~60秒。此期約7~8小時(進入加速階段)

(2)加速階段:子宮頸擴張由3公分→7~8公分。

子宮約3分鐘收縮一次,陣痛一次持續約60秒。此期約3~4小時。

(3)轉變階段:子宮頸由8公分→10公分全開。

子宮每1分鐘收縮一次,陣痛一次可維持60~90秒。

2.第二產程:分娩中期排出階段+分娩後期排出階段

3.第三產程:從新生兒生出→胎盤娩出

4.第四產程:產後1~4小時觀察

拉梅茲生產呼吸口令

拉梅茲呼吸技巧口令之訓練(以下說明:配合5階段的產程)

1.第一產程:初步階段

放鬆式胸式呼吸法:(注意:此時子宮約5~20分鐘收縮一次,陣痛一次持續30~60秒。)

所有的呼吸運動開始前,均須深呼吸一口氣,再完全吐出。

目的是減少因快速呼吸而造成換氣過度的問題,亦可使胎兒得到充分的氧氣供應。讓孕婦全身放鬆,使體內氧氣及二氧化碳平衡。

 

方法及口令:

當開始陣痛時,藉口令來分散疼痛之注意力。請以輕鬆的方式由鼻子吸滿氣,然後由嘴緩緩吐氣(深呼吸),吐氣比吸氣稍強些。每分鐘深呼吸6~9次。

1.收縮開始!

2.深呼吸

3.吸、2、3、4

4.吐、2、3、4

5.深呼吸

6.收縮結束!

2.第一產程:加速階段

淺而慢的加速呼吸法:

(注意:此時子宮頸約由3公分擴張到7公分。子宮約3分鐘收縮一次,陣痛一次持續約60秒。)

呼吸隨子宮收縮強弱,調整快慢深淺,讓呼吸隨陣痛,調整成淺而慢的加速呼吸。

 

方法及口令:

子宮一開始收縮,就深吸一口氣然後吐氣。慢慢加快呼吸速度,待收縮情形慢下來,才漸減呼吸的速度。這是慢慢加速的輕度呼吸,請專心保持緩慢、放鬆有節奏的呼吸。

1.收縮開始!

2.深呼吸

3.吸、2、3、4,吐、2、3、4

4.吸、2、3,吐、2、3

5.吸、2,吐、2

6.吸、吐、吸、吐

7.收縮結束

3.第一產程:轉變階段

輕淺的呼吸法:

(注意:此時子宮頸由8公分→10公分全開。子宮每1分鐘收縮一次,陣痛一次可維持60~90秒。)

因子宮收縮強,所以呼吸要轉變成非常淺。方式是好像要吹涼湯匙裏的熱湯一樣。

 

方法及口令:

廓清式呼吸→完全放鬆。須用嘴吸吐氣,以發出”嘻、嘻、嘻....”之聲音,一分鐘約4~6次後,再一個深吐氣→子宮收縮結束。

1.收縮開始

2.深呼吸

3.吸、吸、吸、吸、吐

4.吸、吸、吸、吸、吐

5.深呼吸

6.收縮結束!

4.第二產程:分娩中期排出階段

閉氣用力運動:

(注意:此時從子宮頸全開→新生兒排出期)練習大口吸氣→憋氣後,往下用力(持續至少15秒)

 

方法及口令:

請練習閉氣愈久愈好,壓住腹肌、放鬆骨盆,試著用力推出陰道。在家練習時,請平躺在地板上,在頭及肩膀下放一枕頭,先將兩腿蹺高貼放在椅上或沙發,兩腿分開,手握椅子前腳,頭抬高、下巴儘量靠胸、眼睛看肚臍用力點是於腹部,而不是臉、頸、肩膀。平日練習時只需練習姿勢及摒氣即可。

1.收縮開始!

2.深呼吸

3.吸氣、憋氣、往下用力、用力、吐氣

4.吸氣、憋氣、往下用力、用力、吐氣

5.深呼吸

6.收縮結束

5.第二產程:分娩後期排出階段

哈氣呼吸法:

當子宮頸已經完全擴張到全開,寶寶已經到產道,此時醫師告知”不要用力時”,建議您使用哈氣呼吸法。

產婦感覺想用力而不能用力時,就做吹蠟蠋運動及哈氣運動,方法是放鬆肌肉,以吹蠟蠋方式快速呼吸,而哈氣是嘴巴張開像喘息似的急促呼吸,這兩種呼吸可使不自主想用力的衝動消失。目的:避免講話用力,造成子宮水腫。避免動力太大產生裂傷。

 

方法及口令:

方法:嘴巴張開像喘氣似的急促呼吸。

口令:吐氣,或吹蠟蠋之”呼、呼、......”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傅橘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